善牧第7屆爸比媽咪節27日在台南勞工育樂中心舉行,今年首次邀請臉書粉絲專頁「海蒂的療癒3次方 Heidi’s Therapy³」心理師李家雯,來到台南與民眾分享「讀懂孩子使用手冊—催化孩子的勇氣之旅」,以及「我的神隊友—打造合作無間的親密關係」二個主題,老師運用卡通人物角色分析及心理測驗等方式,讓大家簡單理解孩子的需求,以及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活潑有趣的方式,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 先接住情緒 再滿足內在需求

育有二名子女的李家雯直言:「養小孩是一場自我修鍊。」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情緒並不是不好的,它帶有溝通的目的。比方說:小嬰兒在哭的時候,他想表達想吃奶、換尿布、生病等需求,情緒的表現也反映出現在內在的渴望。

當我們遇到挫折時,有時候需要的不是解答,而是想「討拍」,但我們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往往會出現「認知上的同理」,比方說:當孩子難過地說:「他把我的新鞋子弄髒了!」我們自然會習慣性地告訴他:「對方也不是故意的啊!」卻忽略孩子內在的情緒滿足。

當我們太常忽略去接住孩子的情緒,滿足他內在真正的需求時,漸漸地,孩子會認為大人不懂他,遇到問題時,自然也不會再想找父母幫忙了,也因此,我們需要學習去辨識情緒,並了解情緒的背後,內在的需求是什麼,要懂得滿足其需求,才能真的安撫到孩子。

▋ 從卡通「多啦A夢」來認識孩子特質

本身是重度日劇迷的李家雯,用卡通天團「多啦A夢」裡的大雄、小夫、胖虎、靜香來分析不同孩子的特質與優勢。她舉例,胖虎的角色在漫畫裡頭,是想要證明自己能力的孩子,這樣的孩子你會發現,他有能力、有自己的邏輯見解,也會是個好哥哥,很會照顧妹妹,是個很有責任感的人,對於這樣的孩子,需要給他自主性,讓他好好去發揮。

有錢人家的小夫,其實是個需要高度關注的孩子,對於這樣的孩子,需要給予重視感;而大雄則是個遇到挫折就容易哭,不相信自己有能力的孩子,對於這樣的小孩,需要大人為他建立自信,讓他相信有改變的能力。

 

▋ 不同人格的相處之道

本身是阿得勒心理學派的李家雯強調,阿得勒學派不給人分類、貼標籤,以下的心理測驗是為了幫助大家快速地了解自己與伴侶,而進行的分析。

這個測驗內容是,我們人生中都有四個我們討厭的困擾,就像是四個無法退件的包裹,它分別是:1. 被拒絕/討厭。2. 有壓力/痛苦。3. 被批判/怪罪。4. 沒有意義/沒有價值。

有一天,有個郵差來收一件可以退的包裹,你第一個直覺會想要退掉哪一個包裹呢?過了幾天,郵差再來收一件可退的包裹,這時第二件,你會想退哪一個呢?

第二件被退的包裹,代表著平時的你所追求的人生樣貌,分別對應的是:1. 變色龍:平時為人友好,重視他人的想法與情緒;2. 海龜:安逸型人格,對環境有高度的敏感與覺察,容易開心,穩重可靠,沒有壓力;3. 老鷹:屬掌控型人格,重視次序感和邏輯,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且能迅速完成任務,擅長整合與連結資源。4. 獅子:是一位理想主義者,富有理想與願景,別人還沒有說出口,就會主動去做,有遠見、清楚什麼是重要的,對自己的原則很清楚、有自信。

很神奇的是,當李家雯問大家,如果老闆突然給你一星期的假期,你會怎麼安排呢?大家回應的度假方式,正巧都對應上人格分析。

而第一件被退的包裹,代表著在壓力下,你會出現的反應。選擇第1個包裹的人,會覺解決人比解決事情重要,雖然嘴巴說好,但內心卻是說不,為了討好對方,容易忽略自己的需求。屬於這樣的人格特質的人,需要認清自己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開心,也要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裡。

選擇第2個包裹的人,在遇到壓力時,容易會有「阿雜」、厭煩的情緒,因為他們重視安全感,遇到問題習慣先把自己照顧好,只做自己能做好的事情,面對這樣的另一半,需要先從小小的任務開始執行,比方煮飯,可先從請他把洗好的米放入電鍋煮,再開始進階到請他洗米放入電鍋,循序漸進地完成任務。

選擇第3個包裹的人,在壓力下容易會出現生氣的情緒,因為想要按自己的步驟邏輯前進,需要有掌握感。對於這樣的另一半,需要讓他覺得事情有次序地在他的掌握中,如果是自己,則要了解,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失去人心,就什麼都沒有用了。

選擇最後1個包裹的人,會容易產生挫折的情緒,總是擔心做得不夠好,埋頭苦幹,對自己和身旁夥伴要求很嚴格,希望別人看見自己的價值與貢獻,但要知道,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則能走得遠,要適度讓別人補位,才不會累垮。

▋ 親密關係就像是跳雙人舞

親密關係其實就是二個不同生命風格的人的交織,彼此是碰撞也是磨合,它就像是跳雙人舞,二人一起共好,知道什麼時候進,什麼時候退,什麼時候補位。當我們期待對方進來補位時,也需要讓對方知道,你要的是什麼,而你也願意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

根據統計,來諮商的伴侶們,其實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問題會被解決,但離婚率卻減少到四分之一,而這中間的差異,不在於解決問題本身,而是增加彼此之間的共識。

最後,李家雯心理師請大家想四個問題:
1. 最近三個月內,在生活裡最令你感動的一件事是什麼?
2. 如果突然老闆放大假,你有三個星期的假期時,你最想做一件事是什麼?
3. 你最近喜歡與不喜歡的食物是什麼?
4. 你最近對台灣或世界各地發生的一件事,你的感覺是什麼?
當把「你」改為你的「另一半」時,你能回答得出幾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