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新北小羊舉辦多年的藝術治療初衷,讓孩子在全然放鬆的情境下,透過五感體驗自然帶出參與營隊的孩子們的創作與表達,目標以創傷復原為主。今年暑假營隊活動經過心理師與社工們的討論和發想,從五感體驗出發,透過正念活動、音樂治療及自然體驗,增加目睹兒少不同面向的刺激。

社工準備場地卯足全力
為了讓孩子於營隊課程中擁有感到安全放心的環境,社工們在確認場地後,決定把租借的教室變成或躺或坐都怡然自得的地方,新北小羊社工們卯足力氣,花了一整個早上,把原本穿鞋進出的教室,地板擦洗至少五次以上,水桶裡的水從黑色漸漸清澈,可以打赤腳進去的乾淨程度才放心。

活動開始那一天,當孩子們報到時,大家一進來就很開心地找自己想坐的地方坐下來,另外,教室的一隅也特別規劃「安心角落」,如果孩子有不舒服的感受,可以到「安心角落」,有社工陪伴及照顧。

▋建立默契與共融氣氛
課程由心理師帶著大家融入呼吸、肢體伸展、音樂聆聽、體驗大自然、創作,讓孩子的身心靈都受到照料,善牧新北小羊邱主任邱郁茹說:「感受到環境、課程的貼心安排,今年活動中,孩子、心理師和社工很快就建立默契和共融的氛圍,在接送孩子的時候,他們會主動跟社工分享他們的生活和家裡發生什麼事,讓今年暑假藝術治療進行得很順利圓滿。」

今年帶孩子走大自然,由於天氣很襖熱,孩子們滿身汗水,但還是彼此幫忙,會主動詢問其他同學:「要不要擦防蚊液呢?」正好那天被蚊蟲叮咬得最嚴重的是一位實習生,孩子們就主動關心他,也漸漸忘卻天熱蚊咬的溼黏難耐。走進大自然那天,正好是一位孩子生日,大家在攻頂後共享蛋糕,給超愛棒球的壽星一顆簽滿大家名字的棒球,孩子開心得回家都還雀躍不已。

▋徜徉草地仰望天際
去年的營隊壓軸是大家帶著家人一起野餐,但因為疫情改成線上,今年終於能成行,孩子們拿著這幾天創作出的環保樂器,無論是運用紙箱、寶特瓶、瓶蓋或小石頭的組合,一起協奏出「告白汽球」,當天每個家都帶了野餐墊,還有前一天一起採買的零食,大家分享美食也沈浸在這個舒服的假日早晨。心理師後來帶著孩子選擇一個最舒服的地方和姿勢,安心徜徉在草地上,抬頭仰望天際,從不一樣的視角看世界,與目所見是湛藍的天空及樹葉與陽光相互掩映,每個人都安靜享受難得的輕鬆時刻。

 

▋帶孩子找尋復原力
回顧這幾天充滿藝術氣息的感官之旅,無論是繪畫、玩氣球傘、走進大自然一直到最後一天的快樂野餐,孩子們學習和自己相處,也主動向周遭釋出友善和關懷,一次次的練習都是帶著孩子們找尋復原力的「五大積木」,同時也讓孩子感受到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事情是可以自己掌握的,未來在遇到挫折或難過的時候,知道可以哪裡汲取能量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