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沒有輔導室,面對目睹兒時老師該如何協助呢?」「鄰里長要如何發現目睹兒,適時給予幫忙呢?」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入法今年邁入第七年,為使服務工作更臻完善,讓每個處於恐懼不安的孩子都能被系統接上,平安長大,善牧自今年起推動兒少領航員計劃,邀請鄰里社區、網絡合作單位、幼兒園、學校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以下簡稱輔諮中心)參與焦點團體,了解各方的需求與困難,期盼未來安全網能更穩固,即時接住每位有需要的孩子。

善牧今年由台南中心、台北小羊之家及新北小羊之家承接衛福部兒少領航員計劃,希望走近第一線會遇到目睹兒少的工作者,協助他們一起幫助目睹兒。台南中心表示,以目前目睹兒少的輔導措施來說,如果孩子在就學期間,家防中心會知會學校輔導室,導入輔導資源來協助孩子;倘若孩子在學齡前或是在學前教育(0-6歲),則會連結專業的輔導資源,如:善牧來協助。

然而,對於第一線會接觸到目睹兒的幼兒園老師或是地區鄰里幹事,不見得能有熟悉目睹兒的敏感度,能在第一時間即時發現孩子的需求。台南中心分享,幼兒園不像國高中小有輔導室,曾經就有幼兒園園長無助地表示,他們曾接獲來自教育局的目睹知會單,但收到當下其實是很無助的,因為他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要如何去協助這樣的狀況,好像也沒有一個友善的窗口可以詢問。

為了協助第一線人員提升專業知能,並了解每個單位的困難及其所需,台南中心兒少領航員計劃自6月21日起針對社區鄰里長、網絡合作單位、幼兒園園長、學校及輔諮中心專/兼輔老師等不同對象,舉辦5場兒少領航員焦點團體活動,邀請長榮大學社會力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黃肇新與督導潘美純,透過東京人文學家川喜田二郎所提出的KJ法腦力激盪模式收集大家的想法。

黃肇新老師針對不同對象的焦點團體,量身訂製適性的題目帶領大家進入主題,活動中有幼兒園園長提出,曾經接過目睹知會單,也因此設計了相關活動輔導孩子,不過在帶活動時,卻也擔心有些「目色」很好的學生,會發現是哪個孩子有狀況,害怕孩子因此被貼上標籤,因此不知道該怎麼協助比較好。對此,其他熱心的園長也分享他們的做法,比方他們會先觀察孩子的狀況,如果孩子目前是焦慮的狀態,則用帶紓壓的活動來減緩等。

園長們也提出,對於目睹兒的議題,他們大多都缺乏輔導專業知能,不知道該如何去進行輔導,或是與家長面談,希望未來教育局學輔科及特幼科能協助增能,提供相關資源及補助來協助,此外,老師們在這方面大多缺乏敏感度,不知道在處裡這些案件是否可能會隱藏危險,因此也期待能有專業的社工協助陪同。

在社區鄰里長及相關網絡單位方面,則是討論到政府單位之間的轉銜機制可以更完善,同時也建議可以納入其他相關團體,如宗教團體等,除了提供心靈的支持外,也有些宗教團體有開辦課輔班等,可能會接觸到目睹相關案例,透過集結社會各方的力量,一起將社會安全網絡織得更緊密與完善。善牧台南中心會後也將就各方的意見與想法進行整理,以此作為兒少領航員台南輔導支持資源中心規劃之參考,或是進一步與中央、地方倡議的政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