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暑假的到來,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小小志工體驗營」將於7/2(六)起陸續開跑,邀請家長帶孩子們一起擁有不一樣的暑期回憶,讓孩子學習奉獻自己的能力來幫助其他小朋友,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生命的價值。善牧「小小志工體驗營」由新竹場起跑,台南、嘉義等場次日期亦會陸續公佈於網站,活動免費參與,但需線上報名並繳交保證金,歡迎家長帶著孩子共同報名參加。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自今年7/2起推出「小小志工體驗營」活動,邀請家長帶幼稚園中班至國小二年級以下學童來體驗志工服務。善牧基金會指出,過去有不少家長希望能帶著孩子來做志工服務,學習付出自己的能力來幫助他人,然而,有礙於服務工作內容很少有需要孩子幫忙的地方,因而規劃以體驗營的方式,讓小朋友有機會認識社會服務工作並學習付出。

善牧同時希望透過「小小志工體驗營」能減少民眾對於機構的誤解或是標籤化,比方:「台南嬰兒之家常被認為是孤兒院,但事實上每個孩子都有父母,會來到機構都是有不得已的原因」;「收養家庭的父母常被認為是非常有愛心做收養這件事,但事實上收養家庭與一般家庭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年輕小爸媽常被認為是小孩在帶小小孩,根本不會照顧,但事實上他們也很認真在學習當父母」等,希望透過活動傳遞「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跳脫日常生活的框架去欣賞自己及他們的優點及價值,養成從小就能以同理心去看待不一樣遭遇的人。

此外,善牧一直以「復原力」(Resilience)在各服務領域陪伴受助者從創傷或挫折中,找到自我價值進而迎向新生,因此與一般志工活動很不一樣的是,在「小小志工體驗營」裡,善牧透過遊戲帶小朋友認識復原力。每個人在生命中多多少少都會遇到挫折,希望孩子在未來的生活裡,也能學會運用復原力來找到正向積極的勇氣。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表示,復原力理論裡包括了「社會支持網絡及無條件接納」、「探索生命意義的能力」、「社交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正向看待自我的能力」及「幽默的能力」等五大積木的概念,善牧認為如果先做好預防宣導,能減少社會上不幸的悲劇發生,因此每年用不同的方式如照片、繪畫、策展、金句徵選等多元形式舉辦「善牧復原力節」,將「復原力」推廣至社會大眾。

今年推廣復原力節邁向10週年,希望透過「善牧小小志工體驗營」,以輕鬆有趣的互動,帶著家長及孩子認識善牧基金會各個領域的服務內容及使命,也透過遊戲認識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人格特質和優點,讓「復原力」的種子在孩子心中種下。

善牧復原力節「小小志工營」活動
活動主題:尊重與接納自己與他人
活動說明:用半天的時間
與孩子一起跳脫日常生活
用不一樣的眼光
看待生命的價值
活動網址:

http://www.goodshepherd.org.tw/resilience/?page_id=669

場次時間:
■新竹場
活動日期:7/2(六)上午9:30-12:00
活動地點:天主教加爾默羅聖母堂(新竹市東南街52巷26號)
報名期間:5/30(一)起開放報名
~嘉義及台南場活動日期請見網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