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兒童權利公約已邁入第三年(CRC),今年的善牧台北小羊之家暑期團體以「冰淇淋有話大聲說」戲劇演出活動開拔到新竹,由12位學員跟新竹小羊的孩子們透過戲劇的方式,了解什麼是兒童權利公約,劇情中提到什麼是兒童隱私權、不受暴力傷害權及表意權。在善牧社工及心理師的帶領下,孩子們不但溫習什麼是CRC,並透過劇中角色遇到的困難或任務,帶著孩子們學習如何面對及處理。

▋用戲劇呈現CRC
之前的CRC活動主要是讓青少年在吸收或聆聽的階段,去年這群青少年初試啼聲,跟善牧庇護家園的社工和生輔員表達什麼是兒童權利公約(CRC),今年挑戰難度更高,倡議的對象為小孩,於是大家討論後決定用戲劇表演的方式呈現。在創作的過程中,最艱難的就是大家一起絞盡腦汁寫劇本,尤其是當腦力激盪「卡關」時,善牧台北小羊之家許瑋倫主任形容當時的情況:「那個漫長的下午真是煎熬呀!學員們不是低頭不語,就是陷入苦思…。」在社工及心理師的陪伴下,學員們終於撐過來了,完成了到新竹表演的劇本。

▋把正義化為行動
「冰淇淋有話大聲說」的劇情大意,是名為巧克力的小倉鼠在森林中受到壞貓咪們的欺負,壞貓咪們偷看了巧克力的日記,並且揚言要把巧克力手機裡的照片公佈在IG上,讓巧克力心中感到無比的害怕恐懼,這樣的情況被極富正義感,名為冰淇淋的貓咪看到,他很想為巧克力(小倉鼠)受到的委屈做些什麼,於是冰淇淋(貓咪)去找了在動物森友會裡一直很重視兒童權利的犀牛隊長,再經過半年的培訓,讓冰淇淋了解到所有動物該享有的權利,同時也成為能幫助別人的森友會會員。

於是,冰淇淋(貓咪)在森林裡發起了「有話大聲說」活動,歡迎與巧克力(小倉鼠)有類似遭遇的動物們把心情和想法寫在字條上放進箱子裡,把權利被侵犯的不舒服感覺表達讓大家知道,並且提出像是「如被霸凌了,要避免落單行動」、「看到別人權利被侵犯,可以採取什麼行動」等建議,希望讓現況因此而得到改變。

 

▋搭起溝通的橋樑
談到培力台北小羊青少年團體結合CRC做為活動主軸的想法,台北小羊許瑋倫主任說:「實務與理論間需更有系統的呈現,讓參與活動的孩子們易於了解。也就是關鍵在於搭起兩者的橋樑,讓青少年懂得之後進而運用及實踐。」而在溝通的過程中,青少年之間透過產生想法進而反覆練習,同時學習如何尊重彼此,凝聚融合大家想法的共識。

陪伴曾有目睹暴力議題的孩子長大,善牧台北小羊的社工和心理師們已經與孩子們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度,還包括青少年彼此,也漸漸在每年活動相處中成為好朋友。有些孩子的個性早熟,因不想讓家長擔心而把心事藏心底,但透過定期的團體活動,大家在面臨成長歷程中不一樣的挑戰時,大家可以在安全自在的環境中分享心事、共同打氣。

 

▋持續陪伴青少年成長
瑋倫主任說:「有時候,這群目睹孩子們在學校是很孤單的,很難開口對別人說出自己的內心話,但在這個團體中,因為曾經一起完成任務,所以比較容易把心裡話說出口,在這裡,大家是可以即時托住彼此的。」而這也是善牧帶著這群青少年走出去,向社會大眾宣導兒童權利公約之外,社工們期待能持續給予這群青少年團體關懷與支持的溫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