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為表彰熱心公益人士及團體協助政府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建構全方位之犯罪被害人保護網絡,去(109)年11月27日下午在屏東大學舉辦「表揚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有功人士及團體大會」。善牧南投庇護所生活輔導員張志緯經內政部移民署推薦,榮獲「犯罪被害保護服務」殊榮,對於獲獎,他說,自己只是作本分該作的事,但藉此機會,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對防治人口販運的重視,也期盼相關知識能早日被普及與關注。

來到善牧已11個年頭的張志緯,協助與服務超過140位外國籍的人口販運被害人,他始終以「家人」的角色與態度,除了照顧被害人的日常生活、飲食及陪同就醫,也提供被害人心理及情緒支持。他學習不同國家打招呼的用語,藉此拉近和被害人的距離;飲食上,也協助留意相關禁忌,如,多數被害人皆來自穆斯林國家,無法食用豬肉,但諸如貢丸、香腸等食品,含有豬肉卻容易被忽略。除了細心留意,他還自創食譜,烹煮像是辣炒雞肉、三杯雞粽等符合被害人口味的菜餚,讓他們享受美食之餘,還能入境隨俗感受台灣節日與風俗。餐飲管理系畢業,並擁有飲料調製丙級技術證照的他,更運用自身專長,協助翻譯食譜,開班授課,教導被害人製作乳酪蛋糕、珍珠奶茶、蔥油餅等中西式點心,一方面陪伴被害人度過安置期間創傷復原階段,另一方面也讓被害人在台等待司法程序期間,還能習得一技之長。

「因為語言不同,也曾鬧過一些笑話」,張志緯說,「有一次,被害人一直跟我說他想買《駱駝》,我一頭霧水,直追問,後來,才發現,其實,他想要的是《樂透》」。由於服務對象身份特殊,這份工作也讓張志緯收穫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幾年前他就曾和同事組團,到泰國去找曾經服務過的被害人,和在地人一起體驗當地的生活。

此次獲獎,張志緯謙虛地說,「我只是在作本分該作的事」。不過,藉此機會,他反而希望大家多留意身邊,以幫傭、船員等身份存在的外籍勞工,這些移工,有可能是非法存在,也有可能就是人口販運的被害者。他說,其實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何謂人口販運,希望未來這方面的知識能更被普及,避免更多人因跨國犯罪組織而被勞動剝削、性剝削。

「善牧南投庇護所」成立12年,專門安置經由台灣司法機關鑑別為在台的外國籍人口販運被害人,提供安置庇護、生活適應、就業媒合、技能訓練、諮商輔導、醫療協助及法律服務等,強化在台等待司法歷程的被害人對自身權益意識的維護,並盡力提供全方位的學習及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