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1年,善牧成立全台第一間家暴婦幼庇護所—安心家園,提供受暴婦幼安心喘息、身心復原的空間。許多受暴婦幼剛開始聽到庇護所時,常常會有疑問:「庇護所是什麼?是不是很恐怖,像監獄一樣的地方?」

當入住之後,發現和之前的想像不太一樣,其實,就是一般住家模樣,不但是受暴者的避風港,也提供法律、就業諮詢及心理諮商等各種服務同時,家園會依循婦女需求,舉辦培力課程,像是健康、就業、財務等多元主題,提供正向觀點與規劃。

多元課程 為能力、情緒加值
安心家園社工林晶瀅表示,受暴婦女長期於處於權力不平衡的狀態中,缺乏經濟支配權力。因此,家園從自我財務使用習慣為優先,透過金錢習慣檢測,讓婦女瞭解現階段的金錢行為與財務狀況,並進一步討論到金錢管理、職涯規劃、求職準備、帶婦女做職涯探索:像是餐廳服務員、婚禮禮品手作師、月子餐廚師等等,透過不同職業性質,找出適合自己的就業方向。

從服務經驗也發現,許多婦女在情緒上較為內斂,不會主動分享自己感受,身體內像壓力鍋般承受各種來自孩子、親密關係、生活的壓力,在過程裡常常感到混亂。為了舒緩婦女壓力,家園引進呼吸舒壓課程,希望能藉由呼吸頻率調節身心靈,讓她們釋放出沉積過久的壓力,「有的婦女壓力來了呼吸會比較急促、失眠或是身體發癢,讓她們了解現在所處的壓力狀態,對身體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在生活中能多看顧自己一點。」林晶瀅說。


▋「女力心世界」 找回我有我是我能

「以前我明明可以,為什麼我現在不行?」安心家園社工王麗萍轉述受暴婦女的心境。王麗萍進一步說明,長期的受暴經驗讓他們自信心低落、充滿挫敗感並缺乏自我價值的肯定,難以往前走,然而,當她們可以有「選擇」的時候反而感到陌生而退縮。善牧一直以復原力為服務基礎,相信激發個人原有的復原力,給予培力與支持,終究能開出美麗花朵。111年安心家園進行「女力心世界」活動,引導婦女透過靜態DIY創作與三場的動態一日遊,找回「我有」的能力,發現「我是」的特質,展現「我能」的付出,並從中獲得友伴支持與活動策畫能力。

特別的是,在每個出遊活動前的籌備會,讓已經離園婦女、在園的婦女與家園工作夥伴進行選擇與討論,一起許願,讓這些意見成為重要,而且是會被重視採納,重新充權婦女的內外在自信,複製這樣一起實現的家庭旅行模式,對未來的家庭生活有新圖像。從討論中,婦女們自然形成支持團體,有更多接觸及訊息交流。

▋用體驗學習 勇敢主導生命
三場一日遊活動,有兩場促進親子關係的親子遊,以及一場限定婦女參與的SUP立槳體驗,婦女透過家園活動暫緩現在紛擾的心情、舒緩壓力。「SUP立槳體驗學習要克服害怕站上衝浪板是很不容易的,就像在面對真實人生,處理保護令、離婚等議題,要像立槳一樣勇敢站上去,即便跌到水裡還是能勇敢站起來。」林晶瀅說。

遭受到婚姻暴力後,就像來到人生十字街口,左轉隱忍、右轉復合還是直行離開,每一個決定牽涉到:社會眼光、與夫家官司纏訟、親情羈絆、經濟限制等等許多現實考量,不斷拉扯受暴婦女的心。林晶瀅希望將活動體驗帶回到婦女的生命故事,「從剛開始害怕求助、沒有自信,到後面可以一步步堅定地說出想法與決定,會發現自己原來有這個能力,原來可以這麼勇敢。面臨抉擇的時候,都要接受現在的狀態,怎麼樣決定都沒有關係,生命要由自己主導。」